粒大樹的種子落在草叢里。小草們以為它是一棵草,于是就給了它扎根生存的一寸土地。誰想到,沒有多久,它滋生出的樹苗竟遠遠高過小草;又過了沒幾年,它竟快要長成丈把高的大樹。小草們嫉妒地仰看著它:“不行!它將來會象藍天一樣蓋在我們頭頂上的,一定要推翻它!”   為此,小草們聯合了起來,要擠死大樹。但晚了,大樹的根基太牢固了,小草們的一切努力都無濟于事,這時,小草們懊喪地說:“當初要知道它是一株大樹,我們就不該給它出土冒尖的機會,應把它悶死在地皮里!”   大地聽了,很為大樹抱打不平。它一針見血地質問小草:   “難道因為你們自己不能長高長大,就如此嫉恨別人取得的一點點成就嗎?!要知道?世界上的參天大樹多得很,你們嫉妒得過來嗎?我勸你們,還是自己努力上進才對呀!”   小草們沉默了… +10我喜歡

一  棵  梧  桐  樹(小說) 文/閆帥(山東)   在雙水村世代生活的人們,勤勤懇懇的守護著手中的土地,他們任勞任怨,他們錙銖必較。 老李家的門前有一棵梧桐樹,但不是他老李家所有。這棵樹在他老李家門前的路旁已經盤踞多年,老李一家人早已經視這棵樹為眼中釘肉中刺了。為什么呢? 老李家修房子,要運送建筑物料,本來門前的路就窄,還有棵樹幾乎橫在了路中間。因此老李家運送物料大費周折,要廢很大的功夫。本來他兒子的婚事打算在房子修好以后舉辦的,看樣子要往后推遲了。 為了這事,老李頭不知道費了多少心力。這梧桐樹是鄰居徐家的,這樹原來是長在老徐家的地頭上。這塊原有的地是村里賣給徐家的,簽了合同的,十年為期,眼看著也要到期了。村里規劃修路,村里的干部找老徐好幾次談話,說要收回土地,按雙倍價格,老徐也沒同意。也許是價格太低,再一個合同沒到期。據說這塊地當時給他老徐的時候,也才花了十幾塊錢。老徐覺得不劃算,就是不同意村里回收。 村里的書記找他語重心長的談話,對他說:“徐老,您也是明事理的人,村里修路是為了大家方便,也不能因為您家的一棵樹給耽誤了大家伙的方便,您說對不對?錢不少給您,村委會不會讓您吃虧的!” 按理說,話都說的這么明白了,也該給個結果。最起碼的把樹交出來砍掉,那點地也沒什么大不了。 “不行!這是我花了錢的!十年前花的錢和現在比最起碼也得翻十倍!” 結果書記吃了個閉門羹,人家就是不同意!好在書記是個好書記,思想工作做不好,也不會特地找人晦氣,把人打一頓或者卸人家一條胳膊一條腿的。 修路照常進行,只是動了老徐家的那塊地,全部鋪上了水泥路。那棵梧桐樹依然聳立著。 老徐找到書記,問他為什么未經他的允許動他的地。 “我要你書記親口給我個說法!”徐老頭氣的吹胡子瞪眼的歇斯底里。 書記幽幽的看著面前的老頭,不緊不慢的點上一根煙。 “哪個是你的地?哪個?我們所有的土地都是國家所有的,只不過是給我們使用的權力,你還真以為地是你自家的?你的行為影響到了集體的共同利益,在以前的社會你是要被批斗的曉得吧?!” 徐老頭不敢說話了,過了一會才開口。 “但是那樹,你們不能動,那是我家的寶貝,‘鳳棲梧桐’,它可以給我家帶來好運的嘞!” 說完轉身便走了,事情暫時告一段落。 到了李老頭這里,便不簡單了。李老頭幾次三番登門去買下徐家的梧桐樹,畢竟關乎自家孩子的婚事。自己家的門前長著一棵別人家的樹,況且擋了自家的出路。 “老徐,咱們街坊鄰居這么多年,我也就直說了。你家的那棵梧桐樹,你開個價,我出錢買了!” “哎呀。老李,不是錢不錢的事,主要是這棵樹對我家來說很重要!真的很重要!”徐老頭啪嗒啪嗒的抽著旱煙對李老頭頭說道。 “我出五百買下了!我兒子急著要成親,家里的房子要整理,因為那棵樹我們不知道耽誤了多少功夫了!再不結婚,我親家那邊也不好交代啊!” “這事不是我不想幫,說實話這棵樹關乎我家的財運!我要好好考慮考慮!” 徐家在村里去年才被評為貧困戶,也不見得有什么財運。一個兒子天天吃喝嫖賭不務正業也不能指望。徐老頭這么做肯定是想坐地起價! 過了沒幾天,李老頭再一次登門去徐家買他家的寶貝疙瘩樹。 “這樹我出八百,我誠心買!這已經高出村里幾十倍了,徐老,您看著我的薄面賣給我,就當是做好事了怎么樣?”老李頭低三下四的幾近在求他了!若是在平時,先砍了樹就是!可是這棵樹連村里的干部都沒動,再加上關于他兒子的婚姻大事,老李頭想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畢竟街坊鄰居的。 “別急呀,老李,我再考慮考慮!你先回吧!”那徐老頭皮笑肉不笑的對著老李頭說著話,此時老李頭只看見眼前的那張嘴在動,卻聽不到聲音。 此時的老李頭心中的怒火可謂是快到了臨界點,這已經第二次登門了!顯然對于他開出的價錢還不滿意! 老李頭愁眉苦臉的回到家里,看到兒子也愁眉苦臉的,一問才知道,女方家里又開始催了,問什么時候能結婚,因為女方父母并不太看好老李家,想著刁難他們,這房子就是其中的把柄! 又過了兩天,老李頭再次登門徐家!他不相信他還能被一棵樹難住! “這樹我出一千五!你也不想看著我兒子娶不上媳婦吧!” 老李頭的言語已經盡量在控制了,他等著徐老頭的答復,無論如何,這事不能再拖下去了! “老李,有話好說,不要激動嘛!明天給你答復可好?你放心吧!這事好說!不是錢不錢的事,回去等我消息吧!”那徐老頭也明白什么叫“事不過三”,老李頭已經來了第三次,若是再不答應,怕是會翻臉。況且樹的價格已經抬了上去,已經達到了自己的目的。徐老頭覺得自己不要太貪!在那個年代,一棵梧桐樹最多也就幾十塊錢! 老李頭回到家里,妻子哭紅了眼睛在院子里坐著,兒子頹喪的蹲在門口。老李頭覺得情況不妙了! “兒子被退婚了!都是那棵該死的樹耽擱的,要不然房子早就修繕好了!婚也結了!” “我看呢!他們就根本不是誠心和我們家結親!怨這棵樹有什么用!”老李頭的兒子帶著哭腔幽幽地說著。 此時李老頭一聽,二話沒說,操起自家的斧頭沖出了家門!他要把那棵樹砍了,誰說都沒用!他徐家還想要錢?做他的白日夢去吧! 可是來到那棵樹的所在,光禿禿的一片,哪里還有什么樹啊!只剩下滿地的殘枝敗葉和木屑!這一下子倒是讓李老頭摸不著頭腦了,如果沒記錯的話,今天上午還在的呀,怎么突然就沒了?他想著可能是年輕氣盛的兒子干的,畢竟他被退婚一大部分原因是這棵樹造成的。回到家一問,他兒子說不知道。不管是誰干的,但總算幫他們家出了一口氣! 第二天徐老頭來到老李頭的家,看到樹沒了,心想著怎么這么著急就把樹砍了。反正他是來收錢的,那棵樹在不在已經和他徐家沒有關系了。 “老李頭,那棵樹砍了?那你答應我那錢你看給我結了吧!”徐老頭今天笑的很開心,因為他的“寶貝疙瘩”賣了好價錢。 老李頭一聽到錢,怒氣就不打一處來,再說他家的樹也不是他砍的! “誰砍的你家的樹你去找誰要錢,你家的寶貝疙瘩輪不著我們去砍!” 徐老頭一聽,這是要賴賬啊,昨天明明說好的嘛! “你往我們家跑了好幾趟,就是因為這棵梧桐樹!昨天談好的一千五買的嘛!咋把樹砍了還翻臉不認人了!” “你還有臉提我往你家跑了好幾趟!就是因為這棵樹我兒子的婚事黃了!” 那徐老頭血氣上涌,覺得吃了天大的虧,覺得他的樹可能要白死了!老李頭更氣的是他兒子的婚姻大事也黃了,雖然不能全怪這棵樹! 兩個老頭越吵越厲害,吵得面紅耳赤,兩個人都在宣泄著自己的憤怒!眼看著馬上要動手! 這時,村里的書記突然來了,仿佛早就知道他們兩家的鬧劇會今天上演! “那樹是我找人砍掉的!不是老李頭,我可以作證!”書記的話底氣十足。 兩個老頭一下子安靜下來,老李頭默默站到一邊。徐老頭滿臉表示著不解,仿佛在問為什么。 “徐老,之前我代表全村找你談你的地和樹的事,因為村里要修路,答應給你補償,可是你不答應。而你家的這棵老梧桐樹之前也沒有動,是想著讓你們家主動砍了它還能賣錢。但是你遲遲未動!我聽說李老去你家三次,而你想坐地起價,就是不賣!你的心咋就那么黑!” 徐老頭一下子像霜打的茄子——蔫了。他沒了來時的趾高氣揚和要即將數錢的興奮勁,世界上沒有不透風的墻,他打的如意算盤算是落空了。 “今天我來呢,本來是直接去你徐家的。村委會決定,收回你的那小片土地,還有你的樹。你不顧集體利益,阻礙我們村建設,只顧一己私利。已經給你家留了天大的面子了!你若是還想鬧,就去上面告!” 村書記義正言辭的對那徐老頭說著,徐老頭知道理虧,也沒有爭辯什么,灰溜溜的走了。這事便也了結了,只是有些便宜了徐老頭! 徐老頭只是想要的更多,而最后卻是一無所獲。生活中的“老徐”,也許還有很多!   +10我喜歡

約翰和杰克是一對父子,他們生活在英國的一個小村子里,相依為命。   杰克是個傻小子,村里有人笑話約翰養了個傻兒子,但約翰卻非常寵愛他的傻兒子。   其實,杰克也不是真的傻。一次,在美術課上,杰克畫了一幅有關森林的畫,老師對杰克的作品嘖嘖稱贊,就連那些常常嘲笑他的同學都說:“杰克,你畫得真好!”   然而,讓杰克感到奇怪的是,每當他把出色的畫作拿回來給約翰看時,約翰都會顯得很生氣。那一次,他想都沒想就撕碎了杰克的畫作:“你干嗎畫畫?你如果再畫,我就折斷你的畫筆!”從那之后,杰克再也不提畫畫的事了。   然而,杰克繪畫的天賦是掩飾不住的!無論是正在飄動的云朵,還是飛過天邊的大雁,他都會仔細觀察。晚上等約翰睡著了,他就悄悄起來作畫,然后把作品藏好。   半年后,約翰忽然病倒了,急需大筆的手術費。一天早上,杰克把約翰托付給鄰居照顧后,就帶著箱子離開了村落。大家都說他是個忘恩負義的孩子。可一星期后,杰克再次回到了村里,并帶回了一筆巨款,一張二十萬英鎊的支票!(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約翰有了這筆救命錢,終于保住了性命。約翰病好后聽說了這件事,大家也都議論紛紛,可杰克卻什么也不肯說。   一天,村里來了一個西裝革履的男人。他拿著一摞文件對約翰說:“杰克的遠房叔叔剛得知他的消息,想收養他,您看看吧!”他走了以后,約翰一邊看著資料,一邊流下了眼淚。在這一摞厚厚的材料中,詳細地記載著杰克的身世。   原來,杰克出生在愛丁堡市,父母都是有名的畫家。杰克從小就展露出異于常人的繪畫天賦。可不幸的是,他的父母在一次繪畫采風途中出了車禍,父親去世,母親也因重傷導致雙手截肢。痛失愛人,又痛失雙手后,杰克的母親在萬念俱灰下,帶著杰克跳下了懸崖。   沒想到,杰克竟奇跡般地被約翰救活了。遺憾的是,他的母親沒能活下來。對杰克的身世,約翰直到現在才知道。約翰問他:“你知道自己的親生父母是誰嗎?”   杰克點點頭說:“知道。”(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那你為什么不說?”   杰克說:“因為他們都去世了,您就是我的父親。”   聽了這話,約翰再也忍不住,他老淚縱橫地抱住杰克說:“你應該早點告訴我。我今天才知道你是畫家的兒子,而且你是個天才!”   過了好一會兒,他才對杰克講起了自己的經歷。原來約翰住在倫敦,他有個和杰克差不多大的兒子。約翰一心想把兒子培養成繪畫天才,所以常常逼著他超負荷地練習。不幸的是,約翰的兒子因為承受不了這種壓力,輕生了。   約翰追悔莫及,他離開了倫敦,選擇在海邊生活。從他把杰克救上岸的那一刻起,他就把杰克當作是自己的兒子!因此,當他看到杰克有繪畫天賦時,害怕有一天杰克也會因為壓力而離開自己,所以他拼命地想遏制杰克的天賦,希望他能活得輕松和快樂……   聽了父親的話,杰克流下了眼淚。約翰沉思了一會兒,對杰克說:“好孩子,我救了你一命,你也救了我一命。你應該做你自己,而不是做我的兒子!”   后來,約翰才知道,杰克為了救他,拿著自己的畫作來到愛丁堡,找到了父母生前的好友——畫家英格先生。英格先生聽了杰克的經歷后非常感動,幫他賣畫渡過了難關。可當英格先生要挽留才華橫溢的杰克在倫敦發展時,杰克卻說:“也許我有一些天分,但親情才是我人生中最珍貴的東西,我要守護它!” +10我喜歡

也可能是自己在文章中過多剖析了與兒子之間的矛盾、問題、危機,以及家庭教育存在的缺憾。朋友看后,為我推薦了一本馬歇爾.盧森堡的新書《非暴力溝通》,看后受益匪淺。   現在看來,自己以前認為的高明,認為的苦口婆心,認為諄諄教導,認為的忠言逆耳,只不過是一種令人生厭的居高臨下的暴力溝通。   我們最終的目的是讓對方接受,明白,這是正確的,人畜無害的。卻忘了,我們表達的語氣正在打破一種平衡,只是讓自己看起來更有權威,而不是對方愿意接受的方式。   書中有一段話,引發了我深深的思考。在《一千個小丑》一劇中。主人公拒絕將他12歲的外甥交給福利院。他鄭重地說道:“我希望他準確無誤地知道他是多么特殊的生命,要不,他在成長的過程中會忽視這一點。我希望他保持清醒,并看到各種奇妙的可能。我希望他知道,一旦有機會,排除萬難給世界一點觸動是值得的。我還希望他知道為什么他是一個人,而不是一張椅子。   之所以我要把全文敲出來,是因為這句話在我心里產生了巨大的震撼。在和兒子的相處中,我也在不斷的調整自己,包括說話的語氣,方式,我要表達的觀點,我需要了解的情況等等,這些在我眼里理應是異乎尋常的事情。但每一次都能在我和兒子之間引發新的沖突。我一直百思不得其解,不知道問題究竟出在哪里。   總認為自己是對的,孩子時錯的,是叛逆的,是不聽從管教的。也曾因此產生過深深的焦慮,自己在工作事業上不甘人后,算是一個勵志的人。但在家庭教育上無疑是失敗的。明明是一片好心,一旦到了孩子那里,怎么就成了害他的毒藥,難以下咽,難以接受,甚至發展到對抗或者逃避的地步。   看過上文中的故事,它就像錘子一樣,時時敲打著我。每一個孩子來到這個世界,都是上天送給我們的禮物,他是帶著“特殊使命”而來。   原生家庭的過分溺愛或者暴力式的教育,正在無形中削弱孩子與生俱來的特性。看似為了他們,其實我們的眼睛已經告訴所有人,“他們是充滿缺陷的工具,為什么不能是一把聽話的椅子?”   前一段時間,參加一個線下讀書的分享活動。大家聊到了家庭教育,有一個30出頭的中年人,無限感慨的說:我們這一代人看似路是自己走的,學校或者職業是自己選的,但誰敢說這里沒有摻雜父母的意見?可以說是父母在替我們決定,或者在父母引導下,我們做的決定。   我長這么大,從高中上什么學校,考上大學上什么專業,畢業了找什么工作,在哪里就業,是在外打拼還是回家發展。我感覺,我就從來沒有做主。說實話,我們更愿意做個順從的孩子,只有這樣,才符合“孝悌”的德行。”   雖然很多事情,不能全部歸咎到原生家庭父母的身上,他們有他們的局限,他們也是體制或者那個特定時代的犧牲品。   但他們很多人,確實用自己愛束縛了孩子的成長和發展,很孩子只不過是父母的“復印件”罷了。他們不敢走出自己的安全區,他們對外界的一切充滿著未知的恐懼感。   《三體》里面有一句話: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獸性,失去一切。   在原生家庭,大多數孩子,最終會變成一把椅子,而失去了自己的獨特性。在家他們是聽話的好孩子,在單位他們是好員工,在社會上他們時別人眼中的老好人,唯命是從在他們身上已成為一種習慣。有時想想,如果真的讓孩子變成自己的樣子,那會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   前一段時間,因為工作上的事情,父母強行參與。不等我解釋,從前到后一頓數落。他們不顧及我的感受,我需要什么,或者我真實的想法。他們擺出很多發生在身邊的例子,圍追堵截,甚至恩威并舉,不給你任何喘息的機會,剛剛冒出來的想法,也會被扼殺在搖籃里。   雖然自己已經40多歲,按理說具備基本的抵御能力。顯然,父母的話還是深深的刺痛了我。“四十幾歲的人了,還折騰個啥。沒文憑,沒背景,走上社會你啥也不是。自己什么水平,什么文化程度,難道自己不清楚?”   原來自己在父母的心目中竟然一無是處。這么多年,自己就是被卡在這樣的夾縫里,難以脫身。那一刻,我突然明白,我其實已經被父母改造成接近他們的樣子。而反過來,我正在把這種枷鎖套在孩子身上。瞬間,我驚出了一身冷汗。   我一直是個有夢想愛折騰的人,也曾經是帶著“特殊使命”來到這個世界。雖然我平凡,但并不普通;雖然我貧窮,但心中裝著夢;雖然我資質一般,但我勤奮大膽。我的每一次思考,每一次心理活動,每一次行事,都在使用自己特殊的方式,活出不一樣的自己。   我在心里默默的告誡自己,從此以后,我不會再給我的孩子設限,我不會打擊孩子的自信心,不參與孩子的選擇,不使用暴力式溝通,不會站在道德的制高點居高臨下,做那個連自己都厭惡自己的人。   我們都是上天送給彼此的禮物,我們應該彼此欣賞、彼此尊重、彼此愛與被愛。因為我們獨一無二,甚至無與倫比。我們都是帶著“特殊使命”才來到這個世界。那么,就應該讓生命之花盡情的綻放。   其實寫到這里的時候,內心已經沒有絲毫的抱怨自責。我也發現了自己在家庭教育或者與孩子的溝通中存在的問題。直面這些問題,通過非暴力的方式化解和接受。就像書中所說:   當我們退去隱蔽的精神暴力,愛將自然流露。   《一千個小丑》中舅舅,一定會因為那句不平凡的隱喻,一定在孩子的心里種下了一粒希望的種子。如果孩子知道了自己的特殊,知道了自己的不平常,一定會用行動去驗證舅舅這句話,那他必將砸碎所有的羈絆,掙脫所有的枷鎖,帶著“特殊使命”闖入一個奇幻的世界。   請為自己的孩子賦予一個“特殊使命”吧!那必將影響他的一生。     原創: 高原麥客 +10我喜歡


姚詩婷的推薦清單蔡珍禾的推薦清單42772游慶綸的必買購物清單
許惠恩的熱門嚴選 鄭明宏的推薦購物清單11729李孟茵的優質必買清單 陳鴻芳的評價心得閻忠翰的推薦評比好物 王美慧的推薦購物清單52071陳雅玲的優質好物推薦17076 鄭嘉亞的熱門嚴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46j9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