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發生在我身邊的一件事。下午要賣掉很多廢舊的紙張和書本,所以就把柜子里、書面上、桌面上亂七八糟的書本、雜志等堆在了一起,想著都是要丟掉的東西了所以凌亂的擺放也沒關系吧!     過了一會,來了一個四十歲上下的收廢品的中年男子,詢問了可以收走的書籍后,他小心翼翼地拂去了書本、報紙、雜志等紙張上的灰塵,把每一張紙、每一本書都整理得整整齊齊才放在紙箱里,那份珍重,好像是遇到了多年不見的老朋友。這個場面,久久留在我的腦海中,讓我動容。也許,不管做什么事,都要一種專注、尊重與盡心的精神吧。 +10我喜歡

文/海歐亭亭   大學的時候,我進報社實習了將近兩年的時間。那個時候,最喜歡采訪的是各路創業者,開餐飲的、開補習班的、開服裝店的,總之,只要是自己白手起家創立起來的,我都非常感興趣。   我不好奇他們有多少財富、有多少掙錢之道,我只是非常想知道,他們是如何熬過那段艱苦日子的。   第一個接受我采訪的,是我們學校對面的一家計算機培訓機構的創始人,李老師。   和大多數創業者一樣,他也是以自己的專業起家的。大學主修計算機專業的他,畢業后從湖北到廣州打拼。他敏銳地感覺到電腦發展的前景,就有了開辦電腦學習班的念頭。一年后,他回到家鄉創業。那一年,他26歲。起初,只是在家里開設簡單的電腦培訓業務,靠著十來臺電腦,輔導熟人介紹來的幾個學生。沒多久,他就不滿足了,開始尋找場地,籌備建立一個較大的培訓中心。   那段時間,就是他最艱苦的時刻。首先是資金,由于是白手起家,沒有殷實的家底,李老師果敢地選擇貸款,這在當時是一個非常冒風險的事情。弄得不好,隨時都有可能傾家蕩產。(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籌備好之后,招到的第一批學生還不到三十人,他急得團團轉,開始玩命地工作,忙起來連飯都沒有時間吃,還常常熬夜備課到次日凌晨三四點鐘。   他告訴我,那是他這十年創業生涯中最難熬的時光,覺得路真難走,且走得十分吃力,大汗淋漓。   由于異常焦慮,本來已經夠辛苦了,他還失眠,整夜整夜睡不著覺。很多次,他的家人看不下去,勸他放手,以他的條件,去學校里任教不是難事。只有他自己明白,一旦選擇踏上這條路,便無路可退,或者說,是自己不允許有后退的念頭。   靠著這樣的決心,他艱難前行。如今,他的培訓機構已經是全城規模最大、載譽最多的計算機培訓中心,一整棟樓都是他的。   直到現在,他才覺得,原來那是一次從谷底向上爬行的日子,因為是上坡路,所以走得才艱難。若非前路的堅持,也絕不會攀登到這一步。也正是前路的堅持,才成就了現在的登頂。(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2   還有一個采訪對象,是開漢堡店的大學生小陳。   畢業后,家里給他安排了一份穩定的工作,收入可觀,清閑自在。小陳去上了一個月的班,就決定辭職。他告訴我,不想就這么一眼看完自己的一生。   于是,不甘平淡的他開始搗鼓創業。他笑稱,自己的創業完完全全是折騰出來的。   創業前,他考察過當地市場,覺得洋快餐在當地比較流行,但普遍消費較高。于是,他決定自創一家洋快餐小店,做大眾喜愛又都消費得起的食品。   揣著幾千塊錢,他只身跑去武漢學習制作漢堡的成套技術。由于經驗不足,誤入一家假冒技術培訓公司,交了學費,學到的卻是假技術,加之不包吃住,帶去的錢很快就所剩無幾了。   請求家里支援是不可能的,因為辭掉工作的事情已經惹怒了雙親,他不再問家里要一分錢。小陳找大學同學借來幾百塊錢,這才不至于流落街頭。   回憶當時的情景,他說,那時的他簡直就是流離顛沛,有時候站在江灘邊,覺得唯有那安穩的橋洞才是最好的棲身地。   后來學到了技術,漢堡店開張了,但由于自己的技術不過關,小陳做出來的漢堡口味不正宗,得不到認同,有時店里一連幾天沒有顧客。   “從來沒有覺得生活有這么難過,我每天都在擔心自己會不會第二天就餓死。”這是他對我說的話。那個時候,他過著每天為生計發愁的日子,即使這樣,他也沒有放棄。   靠著打不死的決心和慢慢積累起來的客戶,小陳的漢堡店終于開始盈利。經過幾年的經營,現在已經開到第五家分店了。   “年輕人,就是要拿出那股子風風火火的勁來,敢做敢闖!”這就是小陳的決心與干勁,多難的日子,都不放棄。   3   可不是,越艱難的,才是越向前的;越難走的,才是越向上的。倘若我們一直行走得十分輕松,那一定是在做平行運動,沒有坡度,也就不會上升。而如果走得毫不費力,甚至是不需要付出力氣,那一定是被慣性推著下滑了,降職、掛科、失敗,將接踵而至。   人生是段漫長的征途,有人選擇毫不費力甚至倒退的生活,然后越來越窮困,越來越潦倒。有人選擇輕松行走,遇到上坡路段就繞道而行,這樣的人,永遠站不到更高的位置。   而只有那些選擇艱難爬坡的人,雙手布滿荊棘卻仍舊咬牙往上爬的人,才可能站到高處,望到其他人所望不到的風景。   這個世界是公平的,沒有事情是可以徒勞而獲的,一切都是御風而行。你若想獲得想要的東西,必須通過一段勤奮努力的歲月。而等你終于得到,一回頭,你會發現,原來難走的,都是上坡路啊。 +10我喜歡

甄富貴真富貴(微小說) 徐業君         甄富貴是童灣村的一農民,年方三十二,人家和他一起長大的都當上了爸爸, 而他沒一個人給他提過親,有人說他家門檻高了,人家踏不進去,他老爸也信這迷信,可以說一年換一個門檻。家里是越換越窮。因為他家種田老是秉承著傳統的方法,抱著種田不巧,跟著人家搞的老教條,結果是越種越窮。人家住洋樓,他家還是六十年代的老三間。        有朋友問他,“你是真富貴,還是假富貴?”他說:“這不能怪我,我爸媽生我,想我榮華富貴,可我不掙氣,富貴不起來。”黨的扶貧政策的春風吹進了童灣村,甄富貴家被確定為精準扶貧戶。動員甄富貴到鄰鎮的太陽村去學習大棚蔬菜種植,他老爸不同意,說咱農民種地不產糧,餓死帝王將相。駐村的第一書記劉重發告訴他們,種糧是計劃經濟年代,現在是市場經濟,什么賺錢我們種什么。黨的脫貧就是要真正讓農民錢袋子鼓起來,如果你家錢袋子鼓起來了,你富貴就娶得上媳婦,再也別亂花錢換門檻了。甄富貴的老爸聽說種大棚蔬菜自家兒子能娶媳婦,高興地說:“劉書記,我就指望著風水輪流轉,好運到我家。”劉書記拍著胸說:“聽我的讓你兒子學大棚種植技術,到時候,人家姑娘一定會找上門來。”        一個月后,甄富貴靠大路邊的十三畝責任地全部種上了大棚蔬菜,過往的人都象看稀奇,他們邊看邊學回家也跟著效仿。三個過去了,甄富貴的大棚里的反季節疏菜出園了,一公斤洋圩豆買出二十元的價,讓他老爸高興的逢人就說我家一公斤洋圩豆可以買二十斤谷子。        三年后,甄富貴住上了洋樓,還配了一輛運輸車。他常到城里販買菜,很多人都認識他。有一位二十多歲的城市姑娘經常坐他便車到大棚里精選細挑各種蔬菜,時間一長賴在他家中不肯走了,并且說要嫁給他。他老爸知道后,以為耳朵聽錯了,這不可能,我家祖墳沒冒煙啦,我兒子大人家十多歲呀。當他看到兒子和姑娘的結婚證上的照片時,便哈哈大笑,“我家祖墳冒煙啰!”           甄富貴要結婚啦!這消息象長著翅膀飛遍全村,父老鄉親都認為甄家不容易,托扶貧干部的福,甄富貴找到了一個年輕姑娘,他們紛紛前來祝賀。市扶貧第一書記握住甄富貴的手說:“甄富貴真富貴,你帶來了全村人的富貴!”   +10我喜歡

上世紀七十年代初期,在蘇北平原的江家村里,其實還是出過一個北方佳人的。北方佳人不是別人,就是村民劉敏芝的女兒劉曉媛。   這劉曉媛二十歲了,身材長挑挑的,細腰削肩,鴨蛋臉兒,俊眉俊眼的,顧盼生輝,嫵媚溫柔。她還很小的時候,她母親給她訂過一個娃娃親,把她跟村子里的姜炳乾的兒子姜益福聯系起來了。那姜益福比她大三歲,在村子里做大隊會計,那人在文化大革命中,一直打打殺殺,天生是個好斗分子。劉曉媛小時候就不同意這門親,長大了更不認賬。姜益福到她家時,她也借故走出去,眼睛簾兒都不對他掀一下,根本不拿正眼瞧他。   劉曉媛在村子里做拖拉機手,她手下有兩個徒弟,一男一女,女的叫姜秀蘭,男的叫夏肇賢。可偏偏巧得很的是,這兩人是表姐弟倆。表姐姜秀蘭已經名花有主,過不幾年就要出閣了;表弟夏肇賢還沒有對象,問他時,他說還小,不著急的。   其實,姜秀蘭表姐弟倆的年齡都比劉曉媛大,姜秀蘭二十二歲,夏肇賢也已經二十一歲。   夏肇賢是對他表姐姜秀蘭說那番話的,可把姜秀蘭惹毛了,當著師傅劉曉媛的面,姜秀蘭一把就扯住了夏肇賢的耳朵,把夏肇賢的一張英氣逼人的國字臉都扯疼得變了形。夏肇賢說,姐,你輕些,在師傅面前你多少給我留些面子嘛!   姜秀蘭說,給你留面子,就會讓姑媽著急多了。這么大的人,連個媳婦都不會去追。你問問師傅看,是你對,還是我對。姜秀蘭嘴里說著,眼睛卻瞟向劉曉媛。(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劉曉媛臉兒剎時變得紅彤彤的,她慌里慌張地跑到田塍頭的河邊洗腳去了。姜秀蘭微微一笑,對表弟努努嘴,然后,她丟下表弟夏肇賢和師傅劉曉媛兩個人,揚長而去,她回村子里去了。接著,她就要讓她表弟夏肇賢和師傅劉曉媛兩個人做主角了。   月亮升起來,在河邊的楊柳樹梢上看著坐在河邊的劉曉媛。河水波光粼粼。身著碎白花褂和藍色褲子的劉曉媛坐在蚌蜒河北岸的一塊樹墩上,有一搭沒一搭地洗著腳。晚風吹過來,把她那一綹烏黑的頭發都吹到她臉上去了,跟她額前的一綹劉海一齊遮住了她的臉。   夏肇賢走過來,很自然地把劉曉媛的腳從岸邊的河水里抬出來,然后給她把涼鞋穿上。劉曉媛眼睛定定地看著他,夏肇賢深情地笑看了她一眼后,很細心地替她拂了拂她臉上的頭發。劉曉媛禁不住酥軟地倒到他的懷里了,四下里沒有一個人,今夜讓郎恣意憐。   多好啊,風吹過來,輕撫著這一對親密地摟抱著的男女青年,那天上的星星也像他們的男女閨密似地調皮地眨著眼睛,那月亮娘娘也對他們露出溫婉的笑容。這是一個多么柔和多么寧靜多么幸福的蘇北平原的蚌蜒河邊的仲夏之夜啊。   劉曉媛把夏肇賢的一只手按到她的臉上,說,賢哥哥,你看,好燙!夏肇賢又吻了她一下,說,媛妹妹,以后只讓我一個人親!劉曉媛答應了他一聲嗯后,兩人這才理了理揉皺了的衣衫,手拉著手回村了。(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夏肇賢拉著劉曉媛的手剛到了村口,就碰到了姜秀蘭。姜秀蘭笑盈盈地看著他們,劉曉媛慌忙松開夏肇賢的手,逃也似地跑回家去了。姜秀蘭悄悄地問夏肇賢進展如何,夏肇賢如實地告訴他表姐說他剛和劉曉媛初吻了,別的啥也沒干。   姜秀蘭說姑娘的初吻是不會輕易地給別的男人的,緊不過鄉下女,她能這樣做已經是不錯的了。姜秀蘭又教夏肇賢重點是贏得姑娘的芳心,贏得了她的芳心比占有她的身子還要重要,在跟姑娘結婚前,千萬不要胡來。夏肇賢說知道。   可是夏肇賢跟劉曉媛的交往,不僅讓劉曉媛的母親反對,也遭到了姜益福的強烈抵制。有一次,夏肇賢到劉曉媛家喊媛媛時,劉曉媛的母親走出屋外,對站在院子里的夏肇賢說你喊誰媛媛,媛媛是你能喊的嗎?她這樣說也就罷了,她還加說一句說一個窮小子太不安分了吧?!   姜益福這天剛好也在,他從屋子里走出來說夏肇賢是癩蛤蟆想吃天鵝肉,劉曉媛從小就跟他訂親了,夏肇賢還想來勾三搭四的,太自不量力了,也不撒泡尿照照,一個窮小子是個什么東西。   就在夏肇賢不知該如何回答時,哪知劉曉媛正拉著姜秀蘭的手從院門外邊進來了,見此情景,她立即挺身上前,說,誰說我賢哥哥是癩蛤蟆了?我看賢哥哥就很好的,他不是癩蛤蟆,我雖然不是天鵝肉,但也讓賢哥哥吃了,我肚子里已有他的種了,馬上就會肚大腰圓的,我已是賢哥哥的人了。   劉曉媛的話不啻是重磅炸彈一樣,把在場的人都打懵了。只有姜秀蘭冰雪聰明,她能懂得一個姑娘能夠這樣說,她對那個人不愛到極致是不會這么說的,何況劉曉媛跟她表弟從來就沒有過什么茍且之行,兩個人在一起時挺多就是摟摟抱抱親吻親吻,劉曉媛能夠這樣說需要多大的勇氣。   夏肇賢也吃驚得張大了嘴巴,他以為這是劉曉媛給他扣屎盆子呢,剛想自我辯解說他沒有和劉曉媛有過什么桑間陌上的事情,想不到姜秀蘭狠狠地瞪了他一眼。夏肇賢也不是十分憨癡的人啊,姜秀蘭這一瞪眼,他立即就明白了劉曉媛的良苦用心了。   劉曉媛的母親和姜益福起初也很吃驚,但過后他們也明白了劉曉媛的意思,認為她是故意這么說的。不等劉曉媛的母親發話,姜益福就嘿嘿地笑著說,媛媛這是故意說的吧?甭說你沒懷孕,就是你懷孕了,我也不在乎,我還是要你的!   劉曉媛振地作金石聲地說,可是我在乎,我既然把身子給了賢哥哥了,我就終生是他的了,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嫁了木頭抱著走,我生是他的人,死是他的鬼!劉曉媛說話時板上釘釘,毫不含糊。   白天就這樣鬧得不歡而散,當然這只是針對劉曉媛的母親和姜益福而言,對于夏肇賢、姜秀蘭和劉曉媛來說,可不是這樣。到了晚上,劉曉媛剛出了院門,就碰上了姜秀蘭,她拉著姜秀蘭的手一起到了村后蚌蜒河南岸的那棵槐樹下,那是她跟夏肇賢經常約會的地方。   姜秀蘭看了看劉曉媛,見她臉上的神色既歡欣又剛毅,她就懂得了,她松開劉曉媛的手,就回去喊她表弟了。可她沒喊到,原來她表弟在她前腳剛走他后腳就到了劉曉媛那里了,她回轉來一看,看見人家兩人早摟抱在一起親熱呢,她慌忙跑掉了。   劉曉媛拉著夏肇賢在河岸邊坐下來,她想起有一次跟她的賢哥哥在蚌蜒河的北岸也是這樣,她不禁感到很欣慰,她依偎在夏肇賢的懷里,說,賢哥哥,你冷嗎?此時已經到了深秋的時節了,故劉曉媛有此一問。夏肇賢摟過劉曉媛,在她臉上吻了一下,說,傻瓜,有你在身邊,怎么會冷呢!劉曉媛在他懷里撒著嬌,說,賢哥哥,人家為你什么都豁出去了,你以后可不要對不起我!   夏肇賢向她莊嚴宣誓,說,此生一定只珍愛媛妹妹一個人,如有違背,天打雷劈!劉曉媛慌忙從他懷里直起身,用手捂住夏肇賢的手,說,傻瓜,你只要心里有我就好了,誰讓你賭咒發誓的?!呸呸呸,烏鴉嘴,不靈不靈!說得夏肇賢都笑了起來。劉曉媛羞得躲到夏肇賢的溫暖而闊大的胸懷里,不住地用粉拳輕捶著他的胸膛。   天上的月亮在笑看著他們,那些星辰也對他們眨著歡笑的眼睛。波光粼粼的蚌蜒河河面上,縈繞著薄薄的如絲如縷的霧靄。如此良辰美景,只給這一對戀愛中的人兒。   可是以后劉曉媛鬧著要跟姜益福退婚時,姜益福以她家沒退訂婚費用為由不肯退婚。劉曉媛到夏肇賢家說起此事時,夏肇賢的父親立刻把豬窩中的一條大肥豬賣了。他把豬款撲到劉曉媛手中,劉曉媛捧著這筆錢去送給姜益福。臨走前,她對跟她并肩子走著的夏肇賢說,咱老爸真好!夏肇賢不無驕傲地說,那還用說!劉曉媛說,咱們結婚后,讓老爸跟我們一起住,也好照顧老爸。夏肇賢說,嗯,一切都聽你的!夏肇賢的父親聽到這里,心都醉了。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劉曉媛的母親說劉曉媛擅自退婚,根本不把她這個做母親的放在眼里,既是這樣,她就沒她這個女兒,宣布跟劉曉媛斷絕母女關系。   劉曉媛在多次用女兒的柔情去勸導感化她母親收效甚微時,不得不跟父親灑淚告別。父親說,我兒去吧,反正在一個村子里,到最后會一家團聚的。劉曉媛再次拜了拜,就拉著姜秀蘭的手去往夏肇賢的家了。   一幫青年人早已在村子里的主巷道上等著了,他們中的女的給劉曉媛蓋上了新嫁娘的紅蓋頭,給她披上了紅色的嫁衣,男的則敲起鑼打起鼓來。劉曉媛在男女閨密們的歡送下,到夏肇賢家跟夏肇賢結婚了。   然而,等到劉曉媛懷孕到快要臨盆時,姜益福卻通過村子里讓夏肇賢去體檢應征入伍,他也不知為什么硬要這樣讓人家小倆口兒處于分別的狀態。不過這樣也好,讓夏肇賢到解放軍這所大學堂里去鍛煉一下也未嘗不是一件大好事,還有,這樣也更能見證一下劉曉媛和夏肇賢的愛情是“天長地久有盡時,此情綿綿無絕期”的。   在那次歡送親人入伍的場面中,人們看見劉曉媛挺著大肚子送夏肇賢入伍,劉曉媛沒有流一滴眼淚,她大大方方地跟夏肇賢在眾目睽睽下擁吻話別,人們不忍看見這一幕,都掉過頭去裝著沒看見。   再見了,我的親人!再見了,我的當兵的哥哥!當你有朝一日返回家鄉時,我會給你送上嬌兒讓你看的。在鑼鼓聲中,在紅旗的獵獵飄揚中,劉曉媛緊緊拉著夏肇賢的手,給村人們一個優美的亮相。然后,夏肇賢就跟著帶新兵的部隊首長踏上了去往綠色軍營的征程了。   簡書作者:Mr_稻香老農 +10我喜歡


林家豪的必買購物清單55963李孟哲最推薦的好物黃雅鈴的優質產品推薦94041
陳雅玲的優質好物推薦17076 鄭嘉亞的熱門嚴選孫璇信的每日頭條95948 溥雅惠的推薦評比清單74370柳乃妏的推薦評比清單 林俊穎的優質推薦評比21108李孟茵的優質必買清單 陳鴻芳的評價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46j9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